理查兹的四种意义概念

iarichards.jpg 理查兹的四种意义概念在新批评和现代张力诗学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理查兹指出,所有的阅读都有困难,要达到一个普遍的意义也很困难实际的批评(1929)提出有几种意义,“全部意义”是不同类型的贡献意义的混合。他确定了四种意思,或者说,一个词的全部意思取决于四个因素——意思,感觉,语气和意图,其中意思指的是说话的内容,或作者提到的“项目”;感觉是指对所讲内容的情感、态度、兴趣、意愿、欲望等;tone是对听众/读者的态度;意图是作者有意识或无意识的目的或想要产生的效果。

理查兹分析了科学论文、政治演讲、科普和诗歌,并得出结论,在我们使用语言时,其中一种功能占主导地位,主题和意图决定了使用其他功能的优先级和程度。作者语言的原则并不简单,因为其意图的推进会干扰其他功能。例如,一篇科学论文的作者把感觉放在第一位,把感觉放在次要地位,通过遵循学术惯例来建立他的语气,并清楚地陈述他的意图,而在政治演讲中意图占主导地位,感觉是表达原因和政策的工具,语气是与听众的关系,而感觉是对事实的表现。在谈话中,意图可能会完全征服他人,从而征服感觉。声调可以通过感觉来表达。理查兹建议有洞察力的读者应该准备好理解四个意思的相互作用,它们共同构成了诗歌的全部意思。





类别:文学批评,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标签:,,

3回复

  1. 很高兴了解…更多更多的知识....

  2. 很好……

trackback

  1. 文萨特和比尔兹利的主要理论-文学理论与批评笔记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您的反馈有助于改进这个平台。留下你的评论。

% d博客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