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柯对新历史主义的影响

反建制精神新历史主义wasprofoundly受到福柯的理论权力/知识和话语。福柯观察到,一个时代的话语产生了概念、对立和等级,而这些概念、对立和等级是权力的产物和传播者,这些决定了特定时间内什么是“知识”、“真理”和“正常”。借鉴杰里米·边沁在福柯的“全景监控国家”(panoptic surveillance State)概念中,他强调了微妙的、间接的压迫和控制个人及其知识的“毛细管”权力模式。他主要关注的是权力与社会中创造知识的话语形态之间的关系。

福柯把权力理解为不断表达的知识,反之亦然;这种知识总是支持权力的地位,而知识是由权力结构创造的。福柯的研究方法既基于他关于集体文化知识的局限性的理论,也基于他为了理解特定时代的知识而考察大量文献的技术。因此,遵循福柯的分析模式,新历史主义者寻求寻找话语实践的力量和表现的例子,它们如何分散在文本中,以及它们如何有助于在特定时间点确立文本的“伟大”或“失败”。



类别:文学批评,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新历史主义,哲学

标签:,,,,,

2回答

    trackback

    1. 格林布拉特与新历史主义——文学理论与批评笔记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2. 人工智能超级大国:中国的人造卫星时刻——西方的异议

    您的反馈有助于改进这个平台。留下你的评论。

    % d博客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