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s Bataille的关键概念

法国哲学家、小说家、诗人和散文家。他(1897-1962)的作品是反系统的,因此不适合总结,但其中有许多重要的主题占主导地位。这些主题包括对情欲、神话、牺牲、过度、亵渎、异质性和社会越轨的执着关注。巴塔耶的作品也有与人物思想相结合的特点比如萨德侯爵黑格尔、尼采、,弗洛伊德布莱克的诗歌和让·热内的作品。在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巴塔耶与巴黎的超现实主义运动建立了联系,也支持马克思主义。从20世纪30年代中期开始,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依恋逐渐消退,主要是因为他对尼采哲学的兴趣日益浓厚。他对超现实主义的投入也有所减少,尤其是因为他与法国超现实主义领袖之间的争执安德烈布雷顿。后者的超现实主义概念是援引“较低的”,身体方面的生活,作为一种手段,表明基本真理,通过艺术可以获得巴塔伊。然而,巴塔伊憎恶的并不是超现实主义对身体过度行为的探索,而是它将这种元素从属于一个“更高的”、抽象的领域。对巴塔耶来说,“下体”(身体及其相关的东西:肉欲、排泄物、日常社会生活中被排除在外的身体部分)本身就很有趣。因此,在他看来,肉体和物质性通常不仅仅是现实的附属物,而是现实的组成部分。

georges-bataille.jpg 尼采对巴塔耶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他的著作在现代性危机的背景下探讨了价值的本质。尼采关于"上帝之死"的著名宣言同性恋的科学(1974)是在Bataille的工作中占据的主题。Bataille也对Nietzsche感兴趣,因为他认为他是拒绝各种二分法。因此,虚构和哲学话语之间的崩溃,尼采的工作制定也被Bataille钦佩。Nietzsche试图将价值域和身体混合 - 在人类,全面 - 人(1878)或第一部分的开口部分超越善恶(1886) - 因此质疑概念思想与唯物性之间的形而上学反对也是在Bataille的工作中镜像的。同样,Nietzsche的索赔悲剧的诞生(1872)古希腊的崇高文化成就是暴力的升华形式的表达,这与巴塔耶对过度的探索和他对暴力本质的兴趣是相似的。在《萨德》中,也是情色、祭祀和身体暴力元素的结合和相互作用令巴塔伊着迷。就黑格尔而言,巴塔耶批判的对象是后者关于绝对等同于纯粹理性的概念,他强调存在的肉体条件。巴塔耶对黑格尔的解读强调了他所设想的身体影响领域(如植物生命、机会的发挥、有机功能)与理性、抽象思维领域之间的联系。与此相反,巴塔耶试图展示这两个领域是如何结合的。无论人类存在的某些方面看起来多么“精神”和理性,它们都是由物质或身体的组成部分所承载的,能够超越它们。弗洛伊德对巴塔耶的影响在诸如《眼睛的故事》(1928)这样的文本中很明显,这是一部附加了精神分析的色情幻想作品。

巴塔耶的大部分思想旨在以这种方式阐明现代理性概念中所揭示的社会强加的限制(见《被诅咒的份额》,1949)。他在一篇关于萨德的文章中指出,人类由两种相互竞争的驱力组成:排泄驱力和挪用驱力。从文化的角度来看,这体现在集体的、狂欢的冲动和社会制度(法律、经济和政治结构)之间的对立。人类设想他们的世界是由同质的统一体组成的,目的是为了便于挪用(例如,科学是根据相关概念来思考的,即部分及其在整体中的作用)。哲学是一种理智地表达对恰当的渴求。在此背景下,我们可以注意到,康德的哲学将世界设想为仅作为一种法律概念秩序的结果而存在,这种秩序具有合法性,而这种合法性独立于感官(经验的先天条件)所提供的经验之外。但是,这种合理利用的欲望会产生它自己特有的废物。在巴塔耶看来,虚无、无限、绝对的概念都是在同质的概念秩序中抵抗复原的概念。

他认为身体是反对的规范制约因而用于构成社会结构中的主观性的规范制约因素。因此,身体抵抗社会力量的吸收。例如,在现代时代,这是由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主导,因此通过谨慎和有用的价值,身体提醒汇率概念的局限性。身体不能在市场的逻辑范围内恢复,因为身体功能不符合交流和利润的主导概念。相反,身体是卓越的:其基本宪法是通过多余的替代逻辑(再次,Nietzsche对自然在旨在为电力春天的卷中浪费的影响的影响的替代逻辑来决定,以便在这里考虑在展会中的卷中的卷中。同样,Bataille还暗示了在陈述他案例的手段的情况下暗示的实践,例如人类牺牲是一种总支出的行为,这是由于其暴力,无知和非理性而恐怖的完全浪费。BataIlele的重点不是我们应该宽容人类牺牲,但这种实践在现代社会中投入了救济主导实践,并显示了他们的限制。例如,Exchange-Value不能与在牺牲的致敬的神圣和亵渎的概念与牺牲的概念进行调整,这是一种粗体性的行为。也不能结合在黑格尔方言辩证法的逻辑范围内,这旨在通过在原因的辩证展开内能够通过容纳它们来恢复所有抗性。换句话说,不能受到等价和交换的概念的实践异质。 What this implies for Bataille is that, however systematically one would like to conceptualise life, the imposition of a limit that this desire necessitates will always be overcome. Bodily and social systems will always produce waste products (excrement in the one instance, rubbish in the other) which in their very nature resist reintegration into systematic structures. The heterogeneity of the body, it follows, is marked by resistance. This points, among other things, to the limitations of scientific discourse. Where science deals with homogeneous elements, with wholes and the parts that fit harmoniously into them, the heterogeneous is in its very nature profoundly unsystematic.

巴塔耶的作品在法国知识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巴特、鲍德里亚、福柯、德里达和利奥塔等人物的作品都明显地与巴塔耶思想的各个方面发生冲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巴塔耶的思想发展,以其对马克思主义的初步坚持和随后转向尼采为标志,预示了战后法国知识分子思想的总体趋势。

来源:《文化理论》,作者是安德鲁·埃德加和彼得·塞奇威克,劳特利奇



类别:文化研究,文学批评,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哲学

标签:,,,,,,,,,,

2回答

    trackback

    1. Jean Baudrillard的主要理论 - 文学理论与批评笔记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2. Jürgen哈贝马斯的核心理论-文学理论与批评笔记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您的反馈有助于改进这个平台。留下你的评论。

    %D.博客是这样的: